福建省碳中和学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在榕举行

信息来源:碳中和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2-24浏览次数:10

12月23日,福建省碳中和学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暨碳中和政产学研用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福建福州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碳中和学会、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产教融合发展中心、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金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碳经济研究中心承办。开幕式由福建省碳中和学会秘书长黄志群教授主持。

陈庆华致辞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在致辞时表示,福建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不断积极作为,持续夯实责任担当,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立了福建省首家碳中和研究院,今年还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并通过整合汇聚优势资源,联合省内高校、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成立福建省碳中和学会。该学会成立以来,福建师范大学不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学会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不断集聚专家智慧,持续推进碳中和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发展。本次研讨会邀请省内外专家、同仁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致力于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碳中和理论研究水平和实践能力,对福建省“双碳”工作开展和福建生态省建设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黄建平致辞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执行校长黄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围绕政产学研用金联盟建设,福建将加快实施高等教育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经过国家政策的确立以及多年的积淀和努力,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围绕“双碳”目标下的环境变化、金融计量、生态文明、商务贸易与双碳经济四大研究方向,聚焦协同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政策问题开展研究,着重解决福建省相关的绿色资源、绿色融资、绿色金融、绿色贸易、生态创新等重大问题,力争成为福建省“双碳”全方位智库。

开幕式后,10位专家学者在碳中和政产学研用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镜明分别作《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碳同化系统》的报告。围绕“深化政产学研用金融合 助推福建双碳发展战略”主题,研讨会还邀请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孙康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伦敦大学学院梁希教授、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一级调研员王国荣、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简逢陞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叶谢康处长、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杜翼副主任、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廖云华总工程师等碳中和领域专家,共享碳中和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和经验,探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路径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