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与节能减碳中心陈大钦教授课题组在无铅双钙钛矿材料领域取得进展

信息来源:碳中和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50

 多光子吸收材料在数据存储、光限制、微加工、上转换激光和生物成像等领域被广泛应用。然而,目前报道的多光子吸收主要集中在2/3光子吸收过程,而对于高阶多光子吸收(尤其是7光子吸收)过程的研究极为缺乏。

 近日,清洁能源与节能减碳中心陈大钦教授课题组联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陈学元研究员通过异价取代的方式制备了高稳定性、近100%发光效率的Cs2Na0.4Ag0.6In1-xBixCl6无铅双钙钛矿材料。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揭示了Na/Bi合金化对双钙钛矿光学吸收的影响,材料在800~2600nm的宽光谱范围内可被飞秒激光有效激发,并首次在无铅双钙钛矿中观察到的2-7光子非线性吸收现象。

 研究成果以“Seven-photon absorption from Na+/Bi3+-alloyed Cs2AgInCl6 perovskites”为题发表于《Materials Horizons》上。论文第一单位为福建师范大学,我院研究生金世林与福建物构所李仁富工程师为共同第一作者,福建物构所陈学元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吴天敏教授以及陈大钦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mh/d2mh0139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