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与节能减碳中心李加新教授、黄志高教授课题组在锂电池硅碳负极领域取得进展

信息来源:碳中和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77

 基负极材料因其超高理论比容量(3579 mAhg-1)、资源丰富等优势被认为是下一代最有潜力的高比能锂离子电池候选负极材料之一。然而,其导电性欠佳和在脱嵌锂的过程中会发生剧烈的体积膨胀,易导致电极界面兼容性差以及电极材料表面的开裂甚至脱落,阻碍了其应用开发的进程。

 基于前期基础,我校碳中和研究院清洁能源与节能减碳中心李加新教授、黄志高教授课题组联合厦门大学张桥保教授等通过“液相自组装-机械融合-固相烧结”的宏量制备方法,公斤级制备了硅碳复合材料。获得的硅碳复合材料拥有良好的理化参数和电化学性能。综合表征和良好的电化学性能揭示了碳包覆和痕量TiO2的引入所引起的导电性、界面兼容性和结构稳定机制的增强机制。此外,GSCT-c||NCM622全电池的组装测试进一步证实了电极材料的实用嵌锂,为硅基负极的研发提供重要参考信息。该成果以“Efficient implementation of kilogram-scale, high-capacity and long-life Si-C/TiO2 anodes”为题发表于《Energy Storage Materials》,该论文第一单位为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生徐铖杰与申辽为共同第一作者,我校李加新教授、黄志高教授及厦门大学张桥保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40582972300034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