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汇计量与碳排放核查研究中心主任王远教授团队在水足迹领域取得新进展

信息来源:碳中和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91

 近日,我校碳中和研究院碳汇计量与碳排放核查研究中心主任王远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经典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了题为“Driving forces and variation in water footprint before and after the COVID-19 lockdown in Fujian Province of China”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有助于分析新冠疫情对实体和虚拟水环境的长期影响,可为政府和企业制定应对新冠疫情后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措施提供重要参考,以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全球工业供应链因新冠疫情爆发遭受重创,特别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制造基地。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中国在2020年实施了严格的防控政策,对沿海地区以出口为导向的部门贸易格局产生了一定影响,尤其是来料加工为主的福建省受到的影响更加深远。

 为了分析福建省的水资源利用情况,研究者基于水足迹理论和经济投入产出生命周期评价模型,以2020年为界,量化了疫情前后两个研究阶段,福建省30个行业的实体水、虚拟水、总用水量和水污染的变化规律。

 通过结构分解分析模型,研究了各类型水足迹变化的社会经济驱动因素。该研究同时考虑了水量和水质、虚拟和实体水的问题,明确了水资源消耗和污染的主体和责任。

 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在环境领域却产生了一定的正向的积极影响。研究建议福建省应充分利用行业贸易网络的优势,在加强绿水密集型中间产品交易的同时,减少蓝水密集型行业的实物用水量,降低对水资源消耗的外部依赖。通过实现上下游用水责任共担,降低富水地区对外的水资源依赖,对于解决水资源问题至关重要。


图 新冠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发生前后实体水、虚拟水和总水

足迹在水量和水质上的变化

 研究的相关结果,有助于分析新冠疫情对实体和虚拟水环境的长期影响,可为政府和企业制定应对新冠疫情后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措施提供重要参考,以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文章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福建师范大学,共同通讯作者包括福建师范大学王远教授和芬兰阿尔托大学赵丹丹研究员。研究中,人文地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余凡为论文第一作者,合作者还包括南京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多家单位的研究人员。研究得到福建省公益类项目、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下载:Driving forces and variation in water footprint before and after the COVID-19 lockdown in Fujian Province of China.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