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对策与挑战”学术研讨暨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大会

信息来源:碳中和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113

“福建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对策与挑战”学术研讨暨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大会

会议于7月9日在我校旗山校区宏达厅召开。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冠华(线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金涌(线上),英国国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圣艾德蒙顿学院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特聘教授关大博(线上),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福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于建国,厦门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勇,生态环境部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龙凤,我校党委书记李宝银,副校长陈庆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陈镜明,科技处、产教融合发展中心负责人,以及来自政府、高校、企业、行业的代表,碳中和研究院相关人员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陈庆华主持。张福寿、刘健、于建国、杨勇、李宝银、陈镜明共同为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推杆揭牌。

  

李宝银代表学校致辞,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学科建设、事业发展的有关部门、兄弟院校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的背景、优势与意义。他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对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支持我校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绿色智慧、展现绿色担当。

徐冠华在线致辞,他全面阐述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战略意义,同时指出了福建实现“双碳”目标的机遇和潜力,提出了对我省和我校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事业的殷切期盼。

张福寿在致辞中,介绍了省发改委在响应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中的思路和举措,并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整合校内资源,支持推动碳中和研究院加速发展;二是要让碳中和研究院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加速升级。

刘健在致辞中指出,研究院的成立是汇集政府部门和高等院校力量,共同致力于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次创举,要做到“汇聚合力、发挥优势”“科学定位、提升服务”“立足本职、培养人才”。他倡议大家充分发挥优势,共担使命、共献智慧、共同行动、共享成果,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碳中和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有益贡献。

陈镜明全面介绍了碳中和研究院的五个中心及其任务、组织框架和学术委员会成员,探讨了研究院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并诚挚邀请各界有识之士共商共绘碳中和蓝图。

开幕式后,举办了“福建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对策与挑战”学术研讨会。研讨会设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主会场邀请5位专家作大会报告:金涌在线作题为《2060碳中和思考》的报告;关大博在线作题为《全球净零碳排放导向经济转型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的报告;于建国作题为《燃煤电厂烟道气二氧化碳变压吸附捕集技术》的报告;杨勇作题为《储能锂离子电池的应用现状及展望》的报告;龙凤作题为《加快建立国家碳达峰政策体系》的报告。

四个分会场由我校相关学院承办,主题分别为碳排放评估与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清洁能源与储能技术,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法律,碳中和背景下的资源循环利用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