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举办“碳中和法律制度解析”主题沙龙

信息来源:碳中和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10


  2021122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联合福州市律师协会生态环境与资源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碳中和法律制度解析”主题沙龙。生态环境与资源委委员及执业律师60余名到场参加。

   本次讲座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林旭霞教授做主题演讲。林教授从国内外洪涝灾害、全球变暖、极端天气频发等气候危机引入主题,介绍了碳中和国际法与中国宏观政策的现状,对我国碳市场法律制度体系及主要内容进行解读,进而对碳排放权性质的法学理论争议发表独到的见解,提出对碳排放权“可否冻结、拍卖执行”“履行民事义务与清缴义务孰先”“抵押抑或质押”等实际问题的现实思考,并重点解析了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具体规则。林教授还针对目前我国面临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实现的法制体系薄弱、立法层级低且碎片化,无法满足我国实际工作需求等问题,提出“双碳”目标下的协同立法、规范碳市场法律制度保障体系、加快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法》等完善“双碳”目标相关法律制度的建议。

本次讲座理论联系实际,立足现实展望未来,精彩纷呈。通过沙龙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律师行业与高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提升了与会律师对碳中和法律制度的理解与认识,拓展了视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沙龙充分体现出环境法律业务的专业性和实务性,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