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获批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

信息来源:碳中和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副校长陈庆华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南特色橡塑产业提质增效循环经济集成技术及示范”(项目编号:2023YFC3906300)资助,该项目总经费77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500万元,企业配套资金5200万元,实施周期为2023年12月至2027年11月。项目团队成员来自环境与资源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经济学院、美术学院和体育科学学院,其中,我校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钱庆荣研究员、孙晓丽副教授和罗永晋教授分别为课题一、二、五负责人。

该项目是在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支持下,我校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分公司、华润环保应用技术研究(深圳)有限公司、中国循环经济协会5家单位,与匹克(中国)有限公司、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铠彦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组成政产学研联合攻关团队。该项目针对海西地区万亿级鞋服等特色橡塑产业高度集聚、千万吨级废物高质循环利用需求迫切等问题,围绕泉州市鞋服产业全链条协同增效循环利用,攻克鞋服产品的“一体化设计-绿色拆解-高质再生-闭环回用”全产业链核心技术,解决其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大的难题,研发鞋服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循环经济综合解决方案,建立集成示范基地。

实施期内,项目将突破鞋服制品的材料减量使用与可拆解易回收集成技术、基于分子-相态-织构跨尺度调控的废旧鞋服材料提质再生技术、基于热焓自适应调控的多源高混杂难处置鞋服废材热转化技术、鞋服产业全链条多尺度智慧管控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技术,建成绿色鞋服制品智造、再生鞋服制品生产等8项示范工程,年生产或处理能力达12万吨并稳定运行3个月。项目实施将构建鞋服产业高质量绿色低碳、经济效益良好的循环产业链,打造为解决国内同类问题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样板,支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